Tuesday, January 31, 2006

移动的将来——智能手机

January 31

PC屏幕大,容量大,可供选择的应用程序多,但是smartphone也有特点,小巧,功能也强大,电池续航能力强。笔记本计算机再小都有笔记本那么大,随身携带依旧麻烦。而手机理所当然就是随身携带的物品。
我不喜欢在PC上阅读,虽然上面的效果更好,电子书可供选择的格式更多。我喜欢在手机上面读书。虽然屏幕比较小,支持的电子书格式相对较少。
我在计算机上面粗读,大致只浏览题目和少量的正文,如果有一片文章我感兴趣,我会将它复制粘贴制作为纯文本格式,用手机上的Qreader程序阅读,Qreader支持许多的字符集,而且txt文本格式电子书打开速度很快,阅读很灵活,字体可以调节,版面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放正或者横向放置,我喜欢横向向左阅读,因为这种版面感觉更像是在读纸张书籍。
至于长篇的文章,例如长篇小说《三国》,可以压缩为手机上的"掌上图书"软件专用的电子书格式,而且图文并茂,比txt文本更加节省空间,一本三国就占用100多KB,手机的MMC卡可是有60M呢,如果自己喜欢还可以购买大容量扩展卡。
计算机毕竟体积大,耗电量大,携带不方便,使用不方便,书本对于阅读环境的要求比较高,光线过明过暗都不行,光照不均匀看着书也不舒服,而智能手机就没有前面两者的顾虑了,手机显示屏幕本身就有背光,有光照更好,没有光照也没有事,阅读器来也不吃劲。电子词典以及科学计算器还有种种程序都是非常不错的!如果有汉语字典就更加好了……不过我还未找到字典软件,否则看书有不认识的汉字就可以直接查了。还有与微软office文档格式兼容的手机上面的办公套件QuickOffice,有PJ版本的找了装上也挺管用。
遗憾的是我用的Nokia对应的桌面套件程序只有windows平台的,于是我又经常光顾windows……昨天格机的时候忘记了备份通讯录,结果所有联系人资料全部丢失!


7:34 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