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06

如果有一天Gmail挂了

January 25


如果有一天Gmail挂了,,例如服务器出了问题,例如FGW,例如……这两天使用Gmail的时候遇到的问题,让我产生了担忧,谁说大公司的东西就一定不会出问题呢?自己不出问题也不派出别人给你生出问题来,别人不给你生出问题还指不定哪天来个"天灾",例如水火就是无情的。
如果你没有Gmail可以使用了,怎么办?

我昨天便第一次遇到Gmail表现出问题了,不知道是我这边的网络原因还是google的缘故,反正一直sending,信件就是发送不出去,保存信件也是失败,重试了好多回 。后来又好了。

而且一向快速的Gmail也慢了下来,用SMTP发信也遇到了问题。
今天又碰到同样的问题。
如果Gmail出问题了,临时性的代替你会选择什么呢?
用Gmail写作好啊,"CTRL+S"就保存为草稿了,还自动定时为你保存草稿,这样就不会写一长段因为浏览器崩溃或者误操作而对于写作丧失信心了;
Gmail好啊,不用打开个页面等半天了;
Gmail好啊,Tag和Filter可以管理公司里的邮箱了;
可是谁能够担保Gmail就能够绝对不出问题了呢?
听到有人提起Gmail也出现过不稳定,我没有什么感觉,因为我没有遇到过,至少那个时候。
可是现在我遇到了,怎么办?拿什么代替?还是放过自己的"灵感"等到明天?
网易邮箱也做得不错了,Ajax技术用上了,速度也快。可是原先用他的时候遇到过的几次问题我记忆犹新。网易是中国做邮箱产品很出色的公司。126邮箱就不错的,可以转发邮件,(163就不可以),支持POP协议,容量大,登录速度快,也支持快捷键了,病毒扫描……
可是如果我用126发送图片到Flickr情况如何呢?每张图片后头下头都是:"HI,你 用 过 网 易 相 册 批 量 上 传 工 具 吗 ?想 传 多 少 就 传 多 少 ,还 是 免 费 的!"

Crying or Very sad

直接在Flickr主页上传?那个速度慢得也忒可以了……

例如我图便利用电子邮件发布个blog什么的……那个后头也跟着句网易的广告词。
可是现在有多少免费的电子邮件发信后头不跟上句广告词的呢?126邮箱开通增值服务都照样跟着广告词,想花钱去掉都不成……


我不希望市场被垄断,觉得Gmail是优秀,太优秀了,一枝独秀也让人担忧,windows并不优秀,这和Gmail让人担忧不同……虽然windows也让许多人离不开。
我不想依赖某个产品。因为意料不到哪一天需要或者不得不离开。


当然,还有很多人不使用Gmail的,其中有很大群体是对于计算机不熟悉,也不乏计算机熟手也不使用 Gmail的。可是说老实话,除了害怕Gmail出问题我至今还不没有挑出Gmail的毛病,因为Gmail已经能够满足我的现时的需求了。至于网易等等,也都是大公司,产品也都知名,尤其是服务,更是没得说,可是,原水解不了近渴,真的出了问题客服也没有办法解决的。
没有Gmail的时候我感觉Email是"鸡肋",太不方便了,写邮件给别人,还怕不回复,别人发邮件了,怕自己没有查看邮箱。
我是这么使用Gmail的,开通126邮箱的短信增值服务,然后在Gmail设置Filter,将收件箱收到的所有的新邮件都自动转发到126邮箱当中,有什么好处呢?每当收到Email的时候我都能够及时获知,例如我在支持电子邮件跟踪主题的BBS里头就能够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主题跟帖情况,提出的问题就能够尽快解决。
当然,短信服务是需要付费的,3元/月,也不算贵。还无限量。如果126邮箱发件后头不跟着广告多好,那么在我眼中跟Gmail又有得拼了。可惜……和大多数邮箱服务商一样,网易也"不甘居人后",说老实话,我宁愿贴点钱让网易公司取消掉这个广告。网易公司服务很好。可是,网易公司的产品定位不可能是针对我一个人。
而Gmail倒掉了我和谁理论呢?例如出了一天问题,且不说Gmail在中国没有客服,即使Google公司在中国落户,Gmail恐怕也没有人来做服务的,毕竟是免费产品。即使是有服务,恐怕国际公司都得让你电子邮件联系他了。且不说有可能是机器给你回信。人工回信恐怕还得要你讲英文。暂时我的英文水准还不至于流利的交流……
我想知道,Gmail如果某天出现问题,什么邮箱是最好的替代呢?恐怕没有能够让人满意的了。至少对于我而言,或许很多人也和我一样。

6:07 P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